软件行业的本质便是服务业

单枪匹马

  工作十数年,既待过项目输出型IT外包公司,也待过产品输出型互联网公司,甚至还自己创过业、做过app,近些年流行FinTech、又混迹了所谓的金融科技公司……

  大概是因为软件行当继续披着一层高科技外衣,对外人也就罢了、甚至不少从业者都意识不到软件业没法儿独立于业务存在的服务属性,容易困死在无根的技术上。

单枪匹马

  这时候我又要来吹一吹《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阿里巴巴中台战略思想与架构实战》这本书了,人家是切切实实在上面踩过坑、找到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并且还乐于把它记录下来、分享出来的。

  书里面提过的基础研发部门演进过程就不再说了,我们来看看另一个栗子:假设一家公司业务不断发展、持续多年,只要老板不是做完就丢的性格,一定会积累下来很多大家改不动、不能停、又不想碰的老旧系统,这时候必然会出现一系列胶水层系统,专门在各种时间层的系统中去做报文的适配转发。

  如果简单来看,做这类工作的人其实是很无聊的,既没有底层核心系统给人的专业性,又不如前端系统接近业务,往往就像农夫山泉一样不生产数据,只是数据的搬运工,有好处了没你份,出错了要背锅又总是少不了你。

  可如果往深层次来看,胶水层承接了所有前端业务系统跟后端基础数据系统的流量,所处位置跟阿里巴巴所谓的业务中台是很接近的,只要开放人员是一个愿意来事的人,是有天然的便利去成为公司业务专家的。

  这样一来,原本很薄的胶水层为了提升前端接入体验可以做厚,甚至对于已有的业务进行组合封装,又去反向营销前端来接入。如此下来,加入了业务的灵魂后,原本大家都不想碰的胶水层就很容易慢慢演变成公司最能赚钱、引导业务方向的地方。

  所以说软件终究只是一个手段,本身不能独立成为一项业务,只有把自己的心态放低到一个服务者的身份,把很多业务了解透、服务好,才能解开很多技术思维下的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