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后端程序猿的简明前端Jenkins打包配置指南

主题

  让后端程序猿能够快速搭建起Jenkins构建平台,并集成前端资源的打包任务。

Jenkins是什么

  一句话来说Jenkins就是一个具有权限控制功能的任务调度器。

安装

下载war包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去Jenkins官网下载war包,然后使用以下命令进行启动:

1
nohup java -jar jenkins.war --httpPort=88080 &

安装推荐插件

  启动后浏览器,访问 http://localhost:8080 根据提示完成操作即可,如果有选择的地方全部默认。

构建任务创建

构建一个自由风格的软件项目

  安装向导完成后新建一个自由风格的构建任务,里面所有设置都可以保持默认,一直拉到最下面的“构建”项下。

构建一个自由风格的软件项目

  之所以叫“写给后端程序猿的简明前端Jenkins打包配置指南”就是因为后端程序猿对于服务器端脚本的熟悉,很多配置复杂的Jenkins插件都可以不用,将所有打包需要进行的操作都在下方的框中输入即可。当然,也可以用一个大脚本,在这里只是放一个入口。
  而最简单的构建任务无非就是从版本库拉取源码,然后进行编译打包,以下简单说明以下Android/iOS端的打包命令,版本库拉取的命令就省略了,大家根据自己使用的版本库自行查找对应命令即可。

Android打包

  Android因为默认就集成了Gradle,打包其实是挺方便的,为了简化依赖环境配置,可以先下载Android Studio,打开工程后确保IDE中能够编译成功,然后使用以下命令打包即可:

1
2
cd <工程目录>
./gradlew assembleRelease

iOS打包

  iOS方面相对Android要稍微复杂一点儿,首先也是配置好xcode环境,配置好开发者证书,确保在xcode下能正常打包,即”Product->Archive”,并且“Export”成功ipa包,然后在导出ipa包的位置找到一个名为”ExportOptions.plist”的文件。

  1. Archive

    1
    2
    3
    4
    5
    xcodebuild archive -workspace "<工程路径>/<工程名称>.xcworkspace" \ 
    -scheme "<对应xcode中看到要打包的Target>" \
    -configuration "Release" \
    -archivePath "<目标文件保存目录>" \
    clean archive
  2. Export

    1
    2
    3
    4
    5
    6
    xcodebuild -exportArchive \
    -archivePath "<前一步命令保存的目标目录>" \
    -exportPath "<ipa文件输出的目标目录>" \
    -exportOptionsPlist "<就是之前手工打包后去找到的那个plist文件>" \
    -allowProvisioningUpdates \
    clean archive

其他

  基本上完成了以上工作一个最简单的Jenkins打包构建任务就OK了,剩余的是要参数化、或是目标包发布之类,对后端程序猿来说写脚本都是轻车熟路了,就不赘述了。